2008.07.12

在上次去拉拉山走神木步道時,  在拉拉山售票口旁的遊客中心拿了一本關於北橫公路的導覽簡介
在那本簡介上面我看到了一個我不知道的地方,  基國派老教堂,  外觀是一棟石造教堂,  看來還真的是蠻漂亮的
剛好隔了一個禮拜我們就去北環了,  從北橫過去宜蘭,  再從宜蘭走濱海公路回來,  就順道去基國派老教堂逛逛囉

很特別的是這棟教堂的外牆是採用石塊堆砌而成,  看起來真的還是挺漂亮的


這棟老教堂從北橫三民那上來真的很不顯眼,  看到這個門就要停車了,  從這個門走下去就可以到老教堂了



最近真的不知道是受到誰的影響,  看到這種小昆蟲我都會不自覺的就蹲旁邊拍了.. 這是什麼蜘蛛丫



這棟教堂所用的石塊及沙石都是泰雅族人從鄰近的蝙蝠洞分工合作挑來的,  一點一滴都透露著泰雅族的團結精神



這棟充滿特色的老教堂於1963年12月15日完工,  在當時是三民村泰雅族人的信仰中心,  隨著信徒愈來愈多
老教堂不敷使用,  而又另地興建新的教堂,  這座老教堂在沒有使用之後逐漸頹圯,  埋沒於荒煙漫草之中了



荒廢之後的老教堂,  甚至連屋頂都不見了,  但所幸的是這棟教堂是用石塊砌成, 縱使沒有了屋頂
四週的石造外牆依然十分堅固,  似乎不受風吹雨打所侵襲,  在桃園縣文化局及文建會出資下
在民國93年重建完成,  在12月25日耶誕節這天重新掛牌為地方文化館,  宣揚泰雅族的文化與精神



在門口這裡的泰雅族小孩子超可愛的,  一點也不怕生,  在旁邊一直要給我拍照



這個應該是哥哥,  兩兄弟一樣可愛



這哥哥在門口一直跟我說拍我.. 有人這麼賞臉要我拍,  當然就多拍幾張囉



在老教堂旁邊的樓塔,  不知道是不是怕有人爬上去,  下面那一截的梯子不見了...



看完了外觀就來看看裡面囉,  裡面都是展示平常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與習慣,  還能看到有黥面的老人的照片



這裡的展示品都是縮小版,  這是泰雅族人平時在背的竹籠



在裡頭也有詳細的記述老教堂重建的經過



裡頭還陳列一些木雕及竹籠,  這木雕我看的時還有些嚇人丫,  眼神蠻兇惡的



這是泰雅族統的結婚習俗,  男生背著這個背椅,  女生坐在上面讓男生背,  這一路這樣背回家會不會辛苦了點丫..



這個就是照片上的背椅囉



在教堂內還有一個縮小版的MINI教堂



對照真正的教堂來看還真的挺像的哩






在屋後還放有這個原本的屋脊,  同時看到老教堂的過去與現在



這樣大大的放在後面看起來很像一支超大支的迴力鏢



拿的簡介上所寫的一樣,  TUBA部落的天堂之鑰,  
教堂的門口就如同鎖孔一般,  這豎立在教堂之上的十字架的確就像通往天堂的鑰匙一樣



另外基國派老教堂也有入選文建會所舉辦的台灣百大歷史建築唷!!

交通資訊
桃園縣復與鄉18鄰96-3號,  走台7北橫到三民這裡的時候就要注意路旁的小路
看到有寫往18鄰的就轉進去,  概再走的十分鐘左右就能到基國派老教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