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在馬祖除了處處都看的到激勵人心的精神標語及阿兵哥之外,  走到哪也都看到的許許多多的戰地設施
這些曾經肩負重責大任的戰地設施, 在兩岸戰事逐漸遠離之際,  有些則已經開放讓一般的遊客進入參觀

而大漢據點也是其中一個已經開放參觀的戰地設施之一,  大漢據點就位在南竿最著名的北海坑道旁邊
通常在走完北海坑道之後,   都會順便來這大漢據點走走,  大漢據點也是一個體驗馬祖戰地風光的好地方

在逛完北海坑道之後,  我們就來這我們到馬祖所去的第二個地方,  大漢據點



這大漢據點就隱身在這大岩石中,   實在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挖出來的,  這些挖掘官兵一定也是吃盡苦頭吧



以前曾是軍事重地,  現在則成了馬祖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  以前當然是不可以拍照的,  現在.. 誰管你呀~ 呵



據點外頭的哨崗,  聽說以前馬祖這裡的水鬼很多,  我心想以前不知道有多少阿兵哥在哨崗被摸掉..



走進去之後會覺得坑道裡面很潮濕也很悶,  雖然很陰涼,  但走沒一下子就是滿身汗了



這是坑道裡的中山室,  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中山室是什麼


這裡面的濕氣真的很重,  天花板都結一粒粒的水珠,  很難想像以前待在這裡面的阿兵哥是怎麼渡過的



這是我們走到的第一個砲,  當年所使用的砲也都還保留著,  似乎這砲現在也成了觀光用途了



這裡坑道的頂端不知道為何要做成這種尖尖的形狀,  這裡也沒有解說牌,  無從得知



跳上砲台上面馬祖的海面可以一覽無遺,  心情一整個酥糊丫~



以前兩岸緊張對峙的局面,  現在都只能由這些已經退役的武器默默的承載這些歷史了



牆上也有這M1A1 90高砲的資料,  我想這應該是後來才打上去的吧,  讓我們可以對這砲稍微有一點點的了解



這就是彈藥庫囉,  就在90高砲的後方而已,  我還很好奇的跑去看看裡面有沒有砲彈@@



走出這一個砲台之後,  我們又走向了另外一個砲台



這間是簡報室,  大小看起來與中山室差不多大



在這坑道裡面還有看到消防砂,  我想這應該是用來搶救火災用的,  萬一砲台被炸,  用這個就能迅速滅火吧



看到這個我直接聯到我相機的觀景窗丫 XD~



這一座砲台的90高砲也還在,  看起來還是一樣的威



牆上也畫有中共船艦的識別圖,  只是我看起來都還是很像丫~  用照片比較看的出來吧= ="



大漢據點的坑道總共有三層,  在另外一座砲台那裡有樓梯可以通到另外兩層坑道,  只是我們沒有再走上去



這些砲台就都從這些大岩石裡頭通出來,  真的是很特別的景觀呢



以往那種肅殺的氣氛現在在這裡已經感受不太到了,  其實這樣最好,  和平無價



這些砲就讓他們這樣靜靜的永遠存放下去吧,  希望永遠都沒有戰爭發生



大漢據點所面對的並不是中國大陸,  而是南竿的東南方,  可以控制南竿到莒光的水道



陪著我浪跡天涯的人,  也是曾經在這南竿當過一年兵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身處在馬祖的關係,  這棵小樹傾倒的模樣我看起來也覺得很像一座砲丫 XD



另外一邊的北海坑道,  這裡跟北海坑道是可以一起走一走的,  這兩個地方走完就差不多要一個多小時了



北海坑道附近的營區,  由於我是第一次來到馬祖,  看到軍卡跟營區就在旁邊,  讓我好不習慣哩



我來的時候很熱,  雖然遊客也都不少,  卻幾乎集中在這裡的遊客中心裡面,  誰叫遊客中心有冷氣呢~



南竿北海坑道在我剛從馬祖回來就有寫過了,  沒想到一晃眼半年過去了, 
[馬祖]南竿 北海坑道



北海遊客中心這裡有微笑章可以蓋,  雖然已經在南竿機場蓋過了,  這裡還是來給他拍一張囉~



另外當初我要去馬祖的時候,  曾在MSN上面打,  來去馬祖囉,  北海坑道我來啦
沒想到居然好幾個人問我說你要去北海道丫,  北海坑道跟北海道差很多耶,  最好是都少看一個字啦= ="

交通資訊
南竿不大,  只要帶好地圖就一定找的到,  大漢據點及北海坑道在南竿的南邊,  如果是住津沙, 來這裡很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