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 昔日一個以採煤礦起家的小山城,  在褪去採煤的大衣後,  多的是一份懷舊的情感
當山裡不再採煤時, 取而代之的是昔日採煤遺跡所帶來的觀光效益
遊客一批又一批的湧入,  也給這山中小城帶來了無限商機

從未造訪這裡的我, 初次來到, 除了山中小鎮迷你的街景外,  更吸引人的就是那平溪支線的鐵道
菁桐這裡是台鐵平溪支線的終點,  鐵路有終點,  但我的終點在哪裡,  對我而言想這些也許太沉重了 

這天來到菁桐時, 天氣意外的好,  藍天白雲果然是個出遊的好日子,  但可能真的是在山裡面
一到下午天氣說變就變,  才沒多久天氣就整個陰起來了,  好在天空作美, 沒有下雨也算是萬幸囉!!

來到平溪一定會被外面的這些竹筒所以吸引,  一串又一串的竹筒代表著多少旅人的願望


雖說想也知道這是商人們玩的把戲,  不過也是可以帶動一股屬於地方的特色啦
可是呢...我聞到竹筒的味道, 怎麼就想到竹筒飯,  這味道一樣丫~~



平溪支線鐵道的終點,  菁桐車站,  車站主體為木造車站,  建於昭和4年,  在平溪線也是唯一一座還是木造的車站



平溪線鐵道於大正2年全線完工,  原本是台陽礦業株式會社為了運煤所出資開建的專用鐵道
到了昭和4年,  才轉賣給台灣總督府鐵道部,  開始兼營客運業務,  菁桐車站也是在這一年落成



以前菁桐這裡是平溪線最大的礦場,  菁桐老一輩的人都以採礦為生,  看到今日的觀光人潮, 著實有些難想像



日式木造車站特有的L型走廊



屋頂上的瓦片也是修修補補的, 看的出來這車站年紀也已相當大了



車站的側邊是屬於比較類似懸山頂(日本人叫切妻造),  這裡沒有像談文車站有牛眼窗, 看起來比較像一個氣窗



車站裡的柵門也是很高,  不過柵門的顏色跟車站整體的顏色並不是很搭, 我在想可能是後來重修過的



這裡的車票很特別哦, 還留有以前傳統式的名片式車票, 也就是那種厚紙片的車票



日式木造車站的一大特色,  ㄇ字形的木條長椅



車站旁的L型走廊,  這用途呢...就是給下車的旅客走出車站用的



L型走廊的車站一角,  這裡是靠剪票柵門這裡, 與旁邊的走廊剛好構成一個L型



剛好看的有一個小妹妹在剪票口附近遊玩, 我覺得蠻好玩的就拍下來了



從車站的屋頂都佈滿了青苔來看,  這裡應該是多雨的氣候吧, 也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



菁桐這裡就是終點站了,  所以再過去也沒有車站了,  只有上一站平溪



來到這裡剛好有一列列車進站,  菁桐車站這裡的月台是岸式月台,  就是只有靠車站這一側可以上下車



已經停止採煤的廢礦區就在菁桐車站的正上方
以前煤礦就是從上面直接倒下來到下面的火車上,  然後載滿煤的火車就往山下開去



在車站的附近所看的到盡是以前礦場的遺跡



兩條鐵路合成一條鐵路,  就像兩個有情人終成眷屬似的,  一起走向終點



在車站的旁邊有一間鐵道故事館,  雖說是賣一些有關鐵道的商品, 但真的很建議去裡面逛逛
在故事館的門口放著這尊大頭娃娃,  旁邊寫的蠻好笑的 "請不要再搖我的頭了, 拜託" 哈哈~



在車站的外面也賣有很多小吃,  但是我只有吃這間楊家雞捲
這真的很好吃,  皮炸的酥酥脆脆,  裡面吃起來有胡椒味,  再配上他們家的泡菜, 就是一整個讚啦



一份是一條雞捲+台灣泡菜, 一份NT50元



在車站的旁邊還有這一間礦業生活館, 裡面介紹的都是以前礦工的生活,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走進去看看



在裡面看到每個男人看到應該都會有感覺的東西.. 哈~



在後面山上走的時候, 剛好又有列車進站
由於平溪線是無電氣化的鐵路,  所以台鐵在平溪線所使用的列車是DR1000的柴油客車



車站後方山上的選洗煤場,  這裡建於大正10年,  用途就是把採來的煤在這裡經過篩選,  再用火車把煤運走



選洗煤場改成碳場咖啡了, 本來想進去坐坐的,  不過沒開就算囉



可是我走到旁邊來看,  這真的是剛好我來沒開還是永遠不開了丫,  感覺有點怪怪的,  直覺像關了,  殘念



站在這上面往下看,  視野真的超好,  整個菁桐都可以一覽無遺



站在這下面,  真的有股歷盡滄桑..繁華落盡的感覺,  雖已停止採煤,  但我想菁桐的在地精神會一直流傳下去



交通資訊:
來菁桐可以坐火車來也可以開車來都很方便
坐火車來的話, 可以到瑞芳或侯硐轉平溪線搭火車來
開車來的話可以走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下,  轉106縣道往平溪,  大約10多公里左右吧,  就到菁桐了
arrow
arrow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