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總爺糖廠這裡與一般的糖廠不太一樣,  一般已開放的觀光糖廠大多有一間大大的製糖工廠
而在總爺糖廠這裡,  不僅古木參天,  還有許多從以前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和洋建築,  絲毫讓人感受不到工廠氣息
久聞總爺糖廠的盛名,  於是這次南下台南時,  就把總爺糖廠給排進我們的行程中囉

在大門口這裡可以看到兩扇門上寫著大大的爺字,  當然門打開就被分成一半囉,  門要關起來才看的出來爺~


在大門口的旁邊還有兩顆很大顆的竹編柚子,  這該不會是象徵麻豆最有名的文旦吧(我覺得也很像兩顆拔辣啦~)



現在的總爺糖廠已經不產糖了,  已轉型為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藝文中心= =? 



現在的總爺糖廠讓我感覺不出來這裡以前曾經是糖廠,  走在這綠色隧道裡感覺超悠閒的



明治39年時,  由日本的企業家合資在台成立明治製糖株式會社,  選在目前總爺糖廠的這裡成立總社
由於曾是管理旗下七所製糖所的總社,  這裡的辦公處所林立,  廠區規劃完善,  曾是麻豆地區的經濟指標
在台糖接收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後就改名為總爺糖廠,  民國82年則正式走入歷史, 停止產糖

這些當年所保留下來的建築到如今都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  在民國88年將總爺糖廠列為台南縣古蹟加以保存
民國89在縣文化局大力的支持下,  以現在的糖廠廠區整合成一藝文中心,  總爺糖廠也就變成了南瀛藝文中心



這大草皮以前曾經是糖廠的宿舍,  現在宿舍都拆掉了,  變成一般民眾假日休閒的活動場所



在我們走進來的路上,  在路旁都有擺設各式的雕刻,  這母羊餵小羊的雕刻看起來好溫馨



我去的時候還在整修的社長宿舍,  整修完之後一定也是美輪美奐的吧



這是紅磚造食堂,  也就是餐廳啦,  現在看起來像是沒有在開放使用,  所以我也沒進去拍了



這裡是紅磚造食堂的後面,  我來的時候有看到小朋友在裡面做東西  


從這邊的角度看起來, 我覺得跟日治時期所保留下來的木造車站有些類似



這裡看起來還蠻凋零的,  與旁邊大興木土的修復工程比起來,  挺落寞的



來到糖廠不能錯過的就是吃糖廠的冰囉,  這裡雖然不像別的糖廠一樣是轉型成觀光糖廠
但是糖廠該有的冰還是沒有少滴.. 一樣還是可以買到台糖好吃的枝仔冰



貼在牆上的價目表,  我比較好奇的是,  每個糖廠所賣的冰價錢怎麼都不太一樣
在價目表上面還有一個三文治冰餅,  我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問了老闆才知道,  原來是餅乾夾冰淇淋



當然我還是只買我最愛的紅豆冰棒囉,  NT12元,  袋子上頭還寫有大大的善糖兩個字,  應該是善化糖廠的冰吧



這是以前糖廠的辦公廳紅樓,  目前也已經全部修復完成了,  現在是藝文展覽中心



頗具規模的辦公廳及規劃完善的廠區,  這些美麗的建築並沒有因糖廠關閉而消失
\


我來的時候這顏水龍紀念館沒有開,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裡面是在紀念什麼東西哩



在總爺糖廠裡面所看到日本時代所保留下來的房舍,  屋頂的鬼瓦都寫有一個福字
形狀也與我在林鳳營車站所看到的鬼瓦幾乎一模一樣,  我猜想這裡跟林鳳營車站應該是同一個時期蓋的吧



在總爺糖廠這裡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既然是稱為糖廠, 怎麼都沒有看到真正的糖廠製糖機器設備呢
原來在這裡以前算是一個辦公的場所, 真正的機器廠房都不在這裡,  所以也感受不到一般糖廠的氣氛囉



我們來的時候, 這裡是有辦活動的,  果然是藝文中心丫~
台上這些總爺藝文中心委託真理大學來辦活動的學生,  可能經驗不足吧,  不太會帶活動



他們跳的這個開場舞還蠻好笑的,  不知道在跳什麼,  連他們自己都邊跳邊笑



這才是重頭戲,  他們是真理大學熱舞社的社員,  我等那麼久就是要等看他們的表演



穿黃衣服的是熱舞社的社長,  她也好會跳



熱舞告一段落後,  換魔術秀登場囉,  可愛的魔術師也是真理大學魔術社的社長



他表演的也不錯,  台下的一堆小朋友看的超開心的



最後還有找觀眾上台一起做互動表演,  雖然有被我們看出來是怎麼變的, 但還是很精彩啦



台下的小朋友看魔術看的出入神的,  一換到熱舞秀全都說我要看魔術= ="



雖然小朋友不愛看,  我還蠻喜歡看的= =,   這個穿紅衣服的超會跳, 好看!!



這也算是來這裡的意外收獲啦,  至少這裡進來是不用錢的



來看看古蹟還有年輕的妹妹跳熱舞可以看,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真是個好地方



最後壓軸就就是他們的社長跳熱舞囉



只是一直都還聽到我後面的那群小朋友在叫.. 我要看魔術~ 我要看魔術~  昏~


最後整個表演結束後, 主持人有大聲的問,  今天的辣妹熱舞好不好看丫
我後面的小朋友全都說不好看,  還說.. 我要看魔術~~  真是給他的有夠不捧場.. 呵!!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裡面還蠻大的,  一時半刻還真的走不完,  目前園區內還有許多建築在整修中
等全部都整修完畢之後,  再搭配不定時的展覽及活動,  應該也是一個大家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交通資訊
台南縣麻豆鎮南勢里總爺5號
從國1麻豆交流道下來後,  往麻豆方向,  走縣171經過麻豆市區後繼續走注意看左手邊就可以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