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1

以前住台南時就時常耳聞德記洋行,  但是就如同東興洋行一般,  我從來沒有來過
於是這次下來台南就特地將德記洋行及安平樹屋排入行程,  來彌補這住台南四年未曾到訪的地方

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也算是在安平的一個著名的景點了,  許多人來到安平都會來這裡走走看看
這兩個地方是排在一起去的, 德記洋行的後方就是安平樹屋了,  所以只要在入口處買門票, 就兩個地方都可以去了

其實我一直以為安平樹屋是像國外一樣把屋子蓋在樹上,  看來我真的孤陋寡聞丫


自從有一次在民視看到認識台灣之美後, 我才知道原來安平樹屋是樹與屋子彼此相依靠,  休戚與共
還真是巔覆我們一般人對樹屋的印象,  而我也是看了民視的介紹後, 就一直很想來這裡走一走



安平樹屋裡的樹與屋子是緊緊相依的,  看到樹就沿著屋子的形狀所生長,  其中一根樹根還往下垂直轉彎
就好像人的腳坐在椅子上彎著膝蓋一樣,  我猜想這裡以前應該是有橫樑在這裡吧,  才會造就成這獨特的景象



樹屋的由來與德記洋行息息相關,  樹屋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
在德記洋行結束營業後,  將這裡賣給大日本鹽業會社,  樹屋這裡也就成了堆放鹽的倉庫
應該是在日治時期的初期,  這大榕樹就開始與屋子糾纏不清,  變成樹裡有屋,  屋裡有樹的奇特景觀



在樹屋這裡有導覽解說員在為大家服務,  看在樹屋裡頭的遊客聽的津津有味呢
這是我從解說員那聽來的,  我只還記得大概,  他說這樹屋裡頭的紅磚有部份是來自熱蘭遮城的
但我好奇的是, 為什麼熱蘭遮城好好的, 怎麼會把紅磚運來這裡建倉庫呢?  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
原來熱蘭遮城在1871年曾遭英軍船艦砲擊,  砲彈打中軍火庫引發大爆炸,  熱蘭遮城幾乎成為廢墟
熱蘭遮城的殘存紅磚成為軍民興建房舍所用,  不只安平樹屋,  億載金城有也有用到熱蘭遮城的紅磚



老榕樹的鬚根就好像老人家的鬢髮一樣從屋頂上垂落下來
可以摸看看這老榕樹的鬚根,  我摸了之後,  竟突然有一種像小孩子依偎在老人家旁的親切感,  蠻奇妙的感覺



這裡的參觀路線設有樓梯可以走到樹屋的上面看,  到上面看到全貌才更是令人嘆觀止 



如果只看上面這樣子的話,  這屋頂看起來就宛如大地一般支撐著老榕樹



樹屋這裡的屋頂早已坍塌,  為了不讓老榕樹失去依靠,  都有用鐵架來充當屋頂支撐著老榕樹



走在這上面還要小心注意呢,  不小心可能就會與這老榕樹來個第一次親密接觸哩



老榕樹的根,  好像暴青筋似的突起在紅磚地面上



來到樹屋這裡才見識到什麼叫做盤根錯結,  簡直就是大自然的藝術品



看完了樹屋, 就來看看這另外的一個地方,  英商德記洋行,  目前也已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定三級古蹟了



這是德記洋行旁的大石碑,  上頭記述了重修德記洋行為蠟像館的經過



目前的德記洋行裡面已成了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由於裡面是禁止拍照的, 我就沒拍裡面了
裡面的蠟像做的栩栩如生,  陳列以前台灣人的生活方式,  也有鄭成功接受荷蘭人投降的蠟像



台灣這個名詞最早也是由安平這裡所出現的,  原本安平這裡所居住的是西拉雅族大員社的平埔族
當時從唐山過黑水溝來到台南的漢民族,  就以漢語大員來稱台南這個地方,  大員也有寫作台員的
而在明鄭時期台員這裡又是整個台灣島的政治文化中心,  在康熙22年平定台灣將台灣納入大清國的統治範圍後
取台員的近似字台灣,  將原本稱台員這一個地方定名為全島的名字,  從此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就稱為台灣了
可以用台語唸看看大員, 台員還有台灣,  這個三個詞用台語唸出來的音都是一樣的



其實這種感覺就有點像現在在國外講台北, 就會直接聯想到台灣的意思一樣,  台北=台灣
以這種方式來說明當初的台員為何會變成台灣的全名也就不難理解了



德記洋行的由來其實與東興洋行大致差不多,  在安平開放通商後,  在清同治6年(1867)率先來到安平設立洋行
在日本政府統治台灣後,  實施專賣制度,  這造成許多洋行紛紛結束經營,  當然德記洋行也不例外
在大正元年結束營業後,  由大日本鹽業會社接收原德記洋行,  將其改建為鹽業會社的辦公廳
民國68年台南市政府將其設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用栩栩如生的蠟像介紹台灣先民的生活型態



台南這個充滿多元文化的歷史古城,  不但充滿了許多故事,  更留有許多異國風情的美麗古跡
不只有著漢民族, 荷蘭人, 日本人所留下的歷史遺跡,  在德記洋行這裡更可以看到屬於英國風的建築



這顆樹怎麼看都覺得像以前超級瑪莉的加台菇??  就是吃了可以多一條命的綠色香菇啦!!



我們來的時候碰巧有人在這裡拍戲, 看樣子應該是學生在拍的,  可能是在戲劇系的在拍期末作業吧



我們就在旁邊小看了一下他們拍戲的過程, 這也成了我們來德記洋行的意外行程囉



最後當然還是要來蓋一下319微笑章囉,  台南安平的微笑章,  樹屋這裡也是有可以蓋滴



安平的章在我去年騎車環島的時候就已經蓋過了,  但那是在7-11蓋的, 這次也算是來補蓋囉

交通資訊
台南市安北路194號,  在安平西門國小旁邊,  離東興洋行不遠
全票NT50元,  半票NT25元,  如果你是台南人的話,  嗯...不用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