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台7線北橫公路,  西起桃園大溪,  東至宜蘭壯圍,  總里程約130公里,  台7線在桃園復興這一段

主要是是沿著大漢溪河谷而建,  而在這一段上,  有著名的北橫三橋,  羅浮橋, 巴陵橋及大漢橋

猶記得第一次到巴陵大橋,  是兩年多前騎機車環北台灣時所經過,  當時對這座地處偏遠
造型優美的紫色大橋印象深刻,  只可惜當時所使用的相機是爛爛的FX1, 拍出來一點都不美
這次剛好藉由去拉拉山回程的路上,  可以順便好好的來拍拍這座橫跨大漢溪的巴陵大橋囉~

紫色的鋼橋橫跨在大漢溪上,  與其後翠綠的山谷相比,  顯的格外醒目


 

因巴陵橋這裡離拉拉山不遠,  每到假日常湧進大量車潮,  原有的巴陵橋已不敷使用,  為提高道路效率
便在巴陵橋旁重新興建一座新的巴陵大橋,  新式的巴陵大橋設有雙線道,  可有效的提高此路段的行車效率



這座新巴陵大橋於民國94年7月30日舉行通車典禮,  而原有的巴陵橋則開放小車通行及遊客步行




目前巴陵大橋下的大漢溪河谷與我兩年前來是截然不同,  怎麼說呢,  等到下面再詳加敍述




這就是舊的巴陵橋,  與羅浮的復興橋相當類似,  僅顏色不同,  應是出於同一設計




巴陵大橋的橋長為220公尺,  其橋墩跨距長達185公尺,  亦是大漢溪流域上跨距最長的橋樑




這是通往舊巴陵橋的巴陵一號隧道,  而在隧道的旁邊我意外看到一個東西




這就是我意外發現的地方,  我猜了很久上面是寫什麼,  後面的三個字為ロン橋,  第一個片假名已有些剝落
此處為巴陵,  我就在想這個字應該是バ,  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  果真為バロン橋,  巴陵舊稱為巴壟(註)
日文為バロン,  在日治時期,  這裡已經建有巴壟鐵線橋,  而這一根柱子則是當時鐵線橋完工時所建的紀念石柱




若依照石柱後方所刻的年月來看,  當時的巴壟鐵線橋應該也是在大正三年(1914)十月完工的




巴陵橋應該就是以前巴壟鐵線橋的所在地了,  只是鐵線橋已不復見,  僅存石柱見證了三座巴陵橋的世代交替




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  民國52年興建北橫時便將原有的道路直接拓寬
而舊有的巴壟鐵線橋也被拆除,  改建成目前所見的吊橋樣式,  改建後的巴陵橋於民國55年6月完工




巴陵橋下這裡為玉峰溪及三光溪的交匯口, 形成一道優美的弧線,  兩溪在此交匯之後就是大漢溪了




巴陵橋總長為160公尺,  與復興橋一樣都是長跨距吊橋,  但巴陵橋長度最長,  名列北橫三橋之首




在巴陵一號隧道出來後就是直接上吊橋了,  在大漢溪兩岸的岩壁上的隧道出來後要再搭一座吊橋十分不容易 




從巴陵橋上看巴陵大橋最明顯,  巴陵大橋下的橋墩已經明顯的外露出來了,  但原本不是這樣子的丫




在巴陵橋上也可以看到那根紀念的石柱,  只是我所站的橋已不是日治時期的巴壟鐵線橋了




巴陵橋為單線道,  僅能維持單向通車,  一遇到假日上山的車多時,  交通很容易就在這裡大打結




這次出門我也帶我的LX2出門囉,  也給LX2拍一張到此一遊照吧




既然有帶LX2出門了,  那也可以給D80拍一張留念囉~




在巴陵橋上方的那條是通往三光部落的桃113,  從桃113上面看這兩座橋也是很美的呢




另一頭的巴陵二號隧道,  二號隧道比較長,  裡面還有另外一個洞口,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鐵線橋的通道口




在說完巴陵大橋及巴陵橋之後,  接下來就是要講我前面沒講完的部份了

這是我2006年騎機車環北台灣時經過巴陵壩時所拍的照片,  當時的巴陵大壩還是完好的狀態
但是可以看的出來巴陵壩的上面已經堆積滿滿的沙石了,  雖然溪水從巴陵壩傾洩而下形成的瀑布的確很美麗
當時我就在想,  這巴陵壩累積了這麼多的沙石,  如果來一個強一點的颱風,  這巴陵壩不就隨時有崩毀的可能嗎



在一年多之後,  2007年10月的一次強颱柯羅莎橫掃北台灣後,  我當時心想的事情果然發生了
巴陵壩經不起強颱柯羅莎的狂風暴雨,  在颱風侵襲之後應聲而垮,  那巴陵壩美麗的瀑布景觀也從此成為回憶~



在巴陵大橋旁不遠處就是巴陵大壩了,  可以看的出來在2006年水線還是處於相當高的位置



在我2008再來拍時,  已成這副模樣,  目測水線下降至少有10公尺以上



再看2006年拍的巴陵大橋,  當時我來的時候僅完工一年,  看起來都還相當的新,  只是FX1的廣角端是35MM
所以站在巴陵橋無法拍到整座的巴陵大橋,  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巴陵大橋右側橋墩尚未裸露,  水線很高



而現在的巴陵大橋橋墩則是幾乎已經外露,  不知道這樣子對於巴陵大橋的使用上會不會有危害



2006拍的巴陵橋,  看的出來橋身距離底下的河床還蠻近的,  河道平緩,  溪水蜿蜒碧綠



如今溪水一樣的碧綠,  只是整個河道下切十分嚴重,  或許巴陵壩崩掉才是還完大漢溪原本的風貌吧


 

在巴陵壩的下游處還有一座榮華壩,  現在巴陵壩已經崩掉了,  土石幾乎都沖刷到了榮華壩那裡
看到現在的榮華壩彷彿就看到以前的巴陵壩,  很擔心榮華壩會成為下一個巴陵壩,  按照巴陵壩的狀況
如果上游的幾個壩都崩了,  那土石可就是全沖刷到最下游的石門水庫了,  這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丫~


原本只打算寫巴陵大橋的,  卻將巴陵橋及巴陵壩一起給寫進來了,  這三個地方都在一起,  就乾脆都一起po囉!!


(註)
巴陵舊稱巴壟,  為泰雅族語檜木或巨木的意思,  剛好與巴陵拉拉山的神木群相呼應
巴陵這裡依海拔高低分為上巴陵,  中巴陵及下巴陵,  居民多為泰雅族,  附近的拉拉山也是水蜜桃著名的產地

交通資訊

巴陵大橋在台7線北橫公路約46.5k處,  離附近的拉拉山風景區相當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