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今天319微笑章的蓋章之旅來到了新竹的北埔,  距離我上次來北埔應該已經是五年前了吧
那次也是跟阿璋兩個從新竹騎車殺過來,  只不過那次還有去北埔冷泉,  這次來就是逛逛老街不再去冷泉那裡了

北埔這裡住的大部份都是純樸的客家人,  在這裡還可以吃到好吃的粄條跟菜包唷
剛好趁著還沒蓋過北埔的章,  所以就特地從中壢騎機車殺下來到北埔這裡走走囉

在北埔老街旁的慈天宮,  這裡也算是北埔大隘地區的信仰中心


最近一直在看的都是日本神社的狛犬,  再來看看傳統式的石獅子感覺還真不一樣哩



慈天宮門口的龍柱,  這龍柱我是看的有點不太習慣,  跟一般廟的龍柱不太一樣



在慈天宮這裡所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  我不是很喜歡直接拍神明啦.. 所以就看不到神像囉



慈天宮的大門,  在門口的外邊就是熱鬧的北埔老街



在慈天宮的左邊這裡擺放著創廟的時候就存在的香爐,  這香爐可是有近兩百年的歷史丫~~



在這裡也清楚交代了慈天宮的歷史沿革,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在慈天宮的右邊還有一個很好玩的東西叫做叮咚橋,  這塊木板已經蠻斑駁了, 其實我也看不太出來寫什麼



這個就是叮咚橋了,  沒走過的人可能不知道為什麼叫叮咚橋,  當人踏過石板走過去的時候
這些石板會叮叮咚咚的響,  所以這裡也就取了一個這麼傳神的名字囉



這裡寫的東西看了實在是很想笑,  親像新娘坐花轎,  叮叮咚咚爽快搖,  爽快搖是在搖什麼= =?



在叮咚橋的旁邊還吊有好多牌子,  正面就像寫俚語一樣,  反面就是這句俚語的意思
由於大部份都是用客家話寫成的, 所以我只看的懂一些牌子



我覺得這也不太算橋吧,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  其實就像個水溝蓋而已,  只不過是用石板蓋住而已



離開慈天宮後, 外面就是北埔老街了,  這裡有賣很多好吃的哦


現在這裡好熱鬧丫, 跟我數年前來的光景落差還真是大



看到這個我蠻無言的,  通常導覽手冊不是都用送的嗎,  這裡怎麼還要收30元= =?



想要找好吃的就從這裡走進去吧!!



走著走著,  聞到一股惡臭,  不知不覺就被吸引進去了



就是這盤,  好吃的臭豆腐,  還蠻不錯吃的,  外酥內軟,   只是蠻貴的,  這樣一盤才三塊豆腐, 就要NT35元丫



吃完臭豆腐後,  原本要吃的粄條已經吃不下啦,  目光只好轉移到這個一口菜包囉



一口菜包有白的跟綠的,  一個都是十塊錢,  來到北埔一定要來吃看看這個一口菜包唷
在一口菜包的後面就是賣粄條的地方,  這裡的粄條也是超好吃的,  只是剛吃飽了就沒進去吃了
(其實這好像是我遠親開的><"  多年前家族聚餐曾到這來裡吃過,  那時才知道原來這裡是遠親開的
那時吃過那粄條之後,  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吃,  有夠Q的, 跟美濃的並駕齊驅丫,  都是我吃過一次就永生難忘的)



吃完後,  就順著到金廣福這裡走走,  這裡並沒有開放參觀,  就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這裡其實就有點像現在的鄉公所一樣,  也就是以前的辦公中心



從旁邊的小圍牆看進去, 裡面似乎在整修,  是這個原因才沒開放嗎?  不得而知



這面牆還真是不錯,  那上面的磚頭是用畫上去的丫, 好樣的!!



在北埔這裡我們發現一個特色,(其實是阿璋發現的)  這裡的井很多,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口井



台灣人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慣,  就是愈禁止什麼,  台灣人就愈愛做
這牆上貼有請勿敲擊拍打牆面,  但我相信一定一堆人看了這句話後,  就真的在那拍打牆面了



這是慈天宮的後面



再沿著慈天宮的旁邊走回廟前



走在這裡就真的很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與外面熱鬧喧嘩的模樣截然不同



這才真的叫老街



最後走到我們停車的附近,  這一棟是姜阿新洋宅,  這裡也是只能在外頭看看,  裡邊是沒有開放參觀的



就像鹿港的辜家大宅一樣,  錯落在一群傳統中式平房之中,  顯的有些格格不入



騎車離開北埔之後,  本來要去南埔找尋百年水車的,  但是沒找著,  不過這裡的鄉間稻田還是挺美的



走在這裡,  彷彿就來到了一個桃源仙境一般



後記,  我們在北埔這裡還有去一個地方就是秀巒公園,  依據片倉佳史在台灣土地,日本表情一書中有提到
在秀巒公園裡面曾有一座神社,  還有三座北埔事件紀念碑,  原本來到這裡是想去尋找的
但是那個公園實在太大了,  幾乎是整個山頭都是秀巒公園,  實在是遍尋不著,  只好待資料收集齊全時再次前往

雖然沒有找到我要找的東西,  但還是發現一個蠻奇怪的碑,  下面這個碑名為開闢百年紀念之碑
光是看碑名是不覺得有奇怪的地方,  但是這個立碑的基座與日治時期普遍的立碑基座十分相似
因此我斷定這一定是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碑之一



真正讓我覺得奇怪的是刻在碑後的文字,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夏 四月立
這可有意思了,  依照年份推斷,  民國22年在台灣的歷史來說應該是昭和8年才對
在日本統治時期的立碑年份應該都是以日本年份為主才對,  怎麼會是刻民國22年

在看了那麼多日治時期的碑,  都是刻日本的年份,  從來還沒看到日治時期的碑是刻民國年
這的確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所以回來查了資料,  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10中有提到,  這是後來被改刻的
依照國民政府來台後,  破壞所有日本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東西來看,  就一點也不足為奇了



相關北埔的文章還可以參考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10)  [新竹北埔].金廣福公館 一文

交通資訊
來到北埔最快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走台3線,  不論是從北來還是從南來,  走台3線一定可以到北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