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買DSLR前..其實就知道CCD會入塵..
就算一機一鏡..也是有可能入塵..
灰塵是無孔不入的..
學會自己清CCD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之前在MOBILE01有看到3M吸星大法來清CCD
一直很想用這個方法來清看看..
今天終於跑去家樂福買了傳說中的3M隱形膠帶來玩看看
第一次用3M隱形膠帶清CCD入塵..還真是緊張又刺激丫~~


我是買這種的隱形膠帶..家樂福只有賣這種的
一盒兩捲都有附膠台..使用上蠻方便的



除了3M隱形膠帶之外..還要準備一支棒子
我是用我中信的信用卡啦..之前斷掉的..正好廢物利用
不過要伸進去的那頭..最好是先磨圓來..
避免刮傷低通濾鏡(LP)



把膠帶弄一截下來..纏在信用卡上面..這裡要注意..
因為我是第一次弄..不是很懂怎麼弄..剛開始膠帶我黏太多在我手上
放進CCD裡面的時候..手會離不開膠帶..造成膠帶在LP上面滑動..
這樣子可是會造成殘膠滴..所以兩隻手指頭不要黏太多..
能固定在手指上就可以了..
伸進去時.前端的膠帶黏到LP上..再順勢把手指頭都放開



在清之前..最好是先用腳架把DSLR給固定住
一隻手拿LED燈..一隻手拿有膠帶的棒子
這樣子清會比較輕鬆哦!!



原本還沒清的時候..光圈開到F22..塵點超明顯的



換一顆鏡頭..同樣的地方還是有塵點..很明顯是CCD入塵



用3M吸星大法清CCD之後..果然乾淨多了..
只是右上方又出現一顆超大塵點..就再繼續清一次



右上角那顆清完後..開到F22一顆塵點也看不到..
心裡真是無比的爽快丫~~惱人的入塵全部清的一乾二淨



因為我也是清完了才來打這篇文章..
所以就沒比較詳細一點的圖文解說哩

在清之前有些東西要注意
1.先用乾淨的吹球把能吹掉的灰塵吹掉
2.儘量在無塵的環境裡清
3.室溫不要太高..溫度太高..膠帶容易有殘膠
4.膠帶要好好存放..不然膠帶的兩邊容易黑黑的.拿來清CCD是很恐怖滴

都OK之後..大概的步驟是這樣:
把反光鏡升起後..先用吹球吹一吹..
我是把整片的膠帶黏在LP上面啦..
所以棒子一放下去的時候不要太用力
頂到LP時..再輕輕把兩隻手指頭的膠帶放開..
再用棒子輕輕的在LP上面推一下..
把膠帶整面在LP上面推平OK之後..
順勢把膠帶輕輕的撕開..如果發現有殘膠在上面..
不用擔心..殘膠是可以用3M膠帶再清掉的
只是同樣的動作要多做幾次

多做幾次其實就會熟練了..這樣子清CCD真的超乾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