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國民政府台灣之後 就在各地建立忠烈祠  在戰後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  對於還能利用的東西就盡量利用
於是很多沒被拆掉的神社 就暫時權當忠烈祠使用 而神社門前的兩隻狛犬 就當作中國傳統的石獅子利用了

大正元年 日本人在高雄打狗山麓處建金刀比羅神社  大正九年改名為高雄神社  
但是因為年久失修  到了昭和三年 遷到壽山半山腰處重建高雄神社  昭和四年完工  
供奉大物主導、崇德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三位合祀

國民政府來台時 原本的高雄神社就當作忠烈祠使用  
到了民國61年  行政院內政部頒布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蹟要點
認為高雄神社是敵後遺物(離戰後都快三十年了 還以這個為理由實在很牽強)  應拆除重建忠烈祠
自此高雄神社就走入歷史之中了 只剩下門口的狛犬還繼續守護著已消失的高雄神社了

以前的參拜道 鳥居也不見了  取而代之是中國式的忠烈祠牌樓  
我站在這裡都還可以想像一下以前站在大鳥居下望著參拜道兩邊都是石燈籠的場景

在神社前的兩隻狛犬 左邊這隻是母的吽形狛犬  真的很可愛 跟傳統的中國石獅子差很多


在右邊這隻是公的阿形狛犬


下面的基座應該是後來重新做的 因為底下找不到奉獻跟立座的年份


尾巴翹的高高的就是狛犬的特色啦


在我們停車的旁邊還有看到一座很高的碑  看的出來上面的奉獻已經被塗掉了


在左邊的碑也是一樣 上頭的奉獻也被挖掉了


在碑的旁邊陰刻的字還蠻明顯的 大概只看的出來大東亞戰爭  下面的就看不出來寫些什麼了


在碑的上面還有國民黨黨徽  這應該也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看的出來顏色跟下面的碑不太一樣


在左邊的碑上面的字就被塗掉了  這種被塗掉挖掉的字已經屢見不鮮了


這碑上刻著忠烈祠重建的過程 不過也剛好把拆高雄神社的歷史也紀錄在上面了


當時我來的時候  剛好有遇到一團日本來的觀光客 我偷偷的跟在他們的導遊旁邊聽他解說忠烈祠
他描述的高雄忠烈祠跟我所知道的差不多 不過他也有告訴這群日本來的遊客這裡以前是高雄神社
在要離開的時候 我跟裡面其中的一位大約五十歲的日本媽媽聊起來了  我用日語問她說你們從日本來的嗎
她的回答很妙 居然不是說是 而是反問我有學日本語丫  真是有趣  她還說他們是從大阪來的
我一聽到大阪 我就跟那媽媽說 我下個月也要去大阪耶  她問我有要去京都嗎 京都那裡很漂亮唷
我回她說會丫 京都也會一起去  後來還聊了一下子 最後要分別的時候  那位日本媽媽跟我說  
也許我們會在大阪見面唷  這短暫的交談 日本媽媽從頭到尾都是笑臉的跟我交談 真的很有禮貌唷 



昔日的高雄神社 今日的高雄忠烈祠 政權交替 使命也大不同了


交通資訊
高雄巿鼓山區忠義路30、3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