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兩年一次的賽夏族巴斯達隘在11/13展開序幕,  矮靈祭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  每十年會有一次大祭
最近的一次大祭就是在兩年前2006年,  那次運氣不錯的有去到南庄向天湖參與那次的十年大祭


矮靈祭的祭場共有兩處,  一處為大家比較知道的南庄向天湖祭場,  另外一個地方是在新竹五峰的大隘祭場
在向天湖祭場矮靈祭日期會比五峰大隘祭場的日期要早一天,  也就是向天湖是在11/13開始,  11/15結束
五峰是在11/14開始,  11/16結束,  我這次去五峰的祭靈祭也就是整個祭典的第二天,  真的相當熱鬧

這次原本不打算上去看矮靈祭的,  主要是我媽在一個多禮拜前打電話給我說, 表舅找我們去玩矮靈祭
要不要去,  難得我老媽找我去,  當然就說好囉,  大概下午兩點左右我們就到我表舅那了,  但時間還早
剛好表舅家離山上人家並不遠(去山上人家一定會經過我表舅家),  就帶我媽他們去山上人家那喝喝茶囉




上次跟阿誌兩個人騎車上來並沒有人來收門票,  我還一直以為這裡現在是不收門票了
結果我們四個人還是付了NT400元的門票= =||  仔細一看這門票的背面都是山上人家不同的景色,  還真是美呢



裡面的門票是可以抵消費的,  看了一下我們點了兩壺鮮桔茶,  一壺NT170元,  兩壺就是NT340元



另外還有60元我們就點了這個厚片土司NT70元,  就再補10元的價差給他囉



看了時間差不多我們也該下去了,  這時山上人家已是飄浮在天空的城堡了,  美麗的雲海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回到表舅家剛好看到表舅媽在跟這些大學生教如何包糯米飯,  我媽媽那邊的親戚都是賽夏族的人
這天剛好有三間大學的登山社同學約一百人左右來這裡露營,  就只看到我表舅他們一家人在那忙進忙出的



表舅他們養的小貓,  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直接跑來跟我們要東西吃,  真的超可愛的



來到這裡免不了要喝一些小米酒啦,  跟表舅喝了一點小米酒後,  我跟JU的臉全都變的紅通通了@@



吃飽飯後,  我們就是直接走小路去祭場囉,  要進去參加矮靈祭之前一定要先來到這間祭屋



然後捐獻一點錢,  他們會替我們在手臂上及相機上綁上艾草, 以求平安
聽我媽說我眼前這一位是我舅媽,  在我小時候好像有見過吧,  實在是沒什麼印象囉



從祭屋這裡往下看,  下面已經圍成一圈開始跳舞了



我表舅他們都是姓趙的,  所以我表姐就叫我們直接來到趙一的休息區這裡



兩年前上去向天湖參加巴斯達隘大祭的時候,  那個時候我外婆還在,  她知道我要去巴斯達隘的時候
還跟我說,  去巴斯達隘找一個老婆回來,  言猶在耳,  沒想到不到半年我外婆就過世了



其實五峰這裡的賽夏族人我真的比較陌生,  還是南庄那裡的賽夏族人我比較熟悉丫



在外頭都會有像這種像扛著大旗的人在跟著跳,  其實那上次都會寫上各家族的姓



我表舅他們一族的



關於矮靈祭的由來我算是從小聽到大了,  我也不太想這裡贅述了,  拜一下咕狗大神就很容易就找到了



大氣球上面寫著2008五峰大隘祭靈祭,  從遠遠的就能看到這顆大氣球



其實看他們跳我們也很想下去跟著跳,  無奈不行,  我們沒有穿賽夏族的衣服丫
虧我媽那裡認識那麼多人,  居然連一件也借不到,  真是不可靠的老媽= =||



在祭場的四個角落都升有營火,  雖然站在這旁邊一點都不冷,  但是很危險
他們居然有燒竹子,  站在旁邊三不五時就給碰的一聲,  真的是有夠嚇人的



繞了一圈遇到表姐,  他在教隔壁的要怎麼跳,  衣服後面那些管子會隨著舞步發出聲響,  只要大家步伐一致的時候
那些管子發出的聲響是很有節奏性的很好聽,  但我看她教了半圈,  隔壁的似乎教不太會哩.. 我看了半圈都會跳了



跟南庄向天湖的祭場比起來,  五峰大隘祭場真的小很多,  但也沒辦法,  主靈是在向天湖那邊的



雖然祭場不是很大,  看台上面的觀眾還是很多的,  但跟向天湖的比起來還是少蠻多的



走一走又遇到表姐了,  頭上有綁紫色馬尾的



矮靈祭共有三天,  第一天主要是迎靈,  第二天是娛靈,  第三天是送靈,  我們來的這一天是五峰娛靈的祭典



我們在旁邊一直看一直想下去跳,  無奈要等到12點以後才會讓一般的民眾下去跟著跳



無法跟著進去裡面跳, 我只好一直在外場拍照片囉,  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唄



又遇到姊姊啦,  我怎麼整晚都一直遇到她丫~



我媽說真的等到12點以後就太晚了,  他們想回去宜蘭了,  沒辦法只好離開囉



離開的時候發現祭屋這裡排隊綁芒草的人好多丫,  真的是愈晚愈多人哩!!



兩年前向天湖的大祭都有下去跟著跳,  超好玩的,  這次去沒有下去跟著跳是最大的遺憾
老媽就說了下次再來就叫表舅先準備好我們的衣服,  不然只有在上面看別人跳,  腳會很癢的耶~

下次.. 下次再來就又是兩年後啦,  不知不覺這兩年過的還真是快,  以後的矮靈祭應該只會來五峰的吧
畢竟南庄那裡的,  很多我認識的都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囉,  而且兩年後我也不知道我人會在哪裡丫~


兩年前去的向天湖巴斯達隘十年大祭
[苗栗]向天湖巴斯達隘十年大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