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在雲林布袋戲館的旁邊還有一間雲林故事館,  在逛完了布袋戲館之後, 可以順道過來這裡逛逛
這雲林故事館以前是虎尾郡守官舍,  也就是給郡守住的地方,  當時地方首長幾乎都是由日本人擔任
除了一些公共建築如車站,  行政機關會採用西洋式的建築風格,  真正用在居住的宿舍卻是採用和式

這些地方首長他們所居住的官舍大多也都建的與日本相當類似,  這可能也跟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吧
讓這些在離鄉背井在台灣擔任公職的日本人,   就算是住在台灣也能有在像住在日本家裡的感覺

想在台灣體驗一下日本式的木造官舍風情嗎, 那來雲林故事館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

在宜蘭縣設治紀念館(前宜蘭廳長官舍)也可以看到類似的建築,  若以規模來說, 虎尾郡守官舍的確是小的多了



看的出來我來的這天雨真的下的蠻大的,  撐傘拍照真的還挺困難的



依照門口的介紹,  這裡的房舍應該就是後來昭和時期才增建的書齋



在東側的書齋前植有一棵參天大樹,  不知道是不是當初還是虎尾郡守官舍時就已經存在了



東側書齊上的屋頂鬼瓦,  鬼瓦中間有個十字紋章,  造型看起來與林鳳營車站的鬼瓦有些類似 



依照大正11年所公佈的"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來看,  這虎尾郡守官舍應該屬於高等官第三種或第四種
這種高等官舍的第一種到第四種都是獨棟的建築,  其中的差別大概就差在面積坪數及建築類型的不同
虎尾郡守官舍大約建於大正10年~12年之間,  與虎尾郡役所及合同廳舍為當時虎尾郡最重要的三座官方建築



這就是裡面的內部空間,  地上全都是鋪上榻榻米,  主要用途在宴客及吃飯使用



在屋子的外頭掛有很多小朋友做的掃晴娘,  但我來的時候外頭下著大雨,  這掃晴娘似乎沒有為我帶來好天氣丫~



日本傳統房舍都有的走廊,  走到最裡面是現在在用的廁所(我在以前應該不是廁所,  可能是很來改建的)



現在的郡守官舍裡面都是陳列一些小朋友的作品,  很多看起來也都很可愛,  我本來很想拍的
但是裡面的管理人員告知我們,  有關小朋友的作品是不能拍攝的,  但是如果是拍建築物本身則沒什麼關係
所以雖然是來到雲林故事館裡,  但我拍的照片卻都跟這故事館沒多大關係,  就只能拍拍建築物的照片了



這裡是以前的官舍書齋,  現在這裡放有很多故事書給遊客參觀,  以前的櫥櫃則掛了很多雲林的老照片



在外頭可以看到屋簷的下方掛有一整排小朋友做的掃晴娘~



當日本人來到台灣時,  自然也把他們在日本的生活居住習慣給帶到台灣來,  但畢竟台灣與日本的環境不大相同
為了解決台灣潮溼多雨的氣候及夏天炎熱的暑氣,  將日本傳統的房舍做了一些改變,  除了把房舍的基地抬高之外
還設有許多通風口,  基地抬高可以避免溼氣對木造房舍的危害,  透過通風口進行自然換氣,  達到防潮防蟲的效果
另外為了達到更通風的效果,  在一般的窗戶下方都還有另開氣窗,  室內的隔間也少用固定牆面,  多以推拉門代替



這裡面可以看的出來室內空間真的不大,  我推想這應該比較屬於高等官舍第四類建築面積33坪這一規模



這就是以前的風呂(ふろ)囉,  他們的浴室不算是很大間,  跟小丸子裡面看到的大浴池有點落差
下面的大洞應該是排水孔,  洗完澡水就直接從那裡排出去,  順帶說一下日本人要洗澡都是說お風呂に入って



這個大大的排氣孔就在風呂的上面,  我在想應該是氣窗吧,  洗澡的時候排熱氣用的



這裡面的燈所用的電線是直接牽在外面的,  這現在已經很難見到啦,  我應該有近20年沒看到這種東西了



這我小時候我外婆家的燈也是用這種電線在牽的, 大約是20年前了吧,  還真是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呢



其實日本人在蓋房子都會留有棟札,  棟札就像房子的身份證一樣,  會把祭祀神明,  動木上樑時間,  建築師
監工承包商的資料全都登錄在上面,  再把這棟札放到大樑上面,  只要看到棟札也可以知道這房舍是何時建成的
但我在這裡是沒有看到棟札啦,  倒是在屋頂的木板上看到許多應該是以前承包商興建時所留下的字跡
這一排看到不知道是什麼物產大阪支店這幾個字呢,  還有登錄商標,  看起來就是很有年紀的樣子



在這裡也還有一點可以證明這官舍的年紀,  這室內的屋頂上面還寫有打狗O行,  中間被擋住了看不出來是什麼字
高雄是在大正9年行政區域重劃分後才改名為高雄的,  之前的高雄都稱為打狗,  這也能大概推斷出這房子的年紀



這裡最讓我們驚奇的應該就屬於這個掛在天花板的冷氣了吧,  沒想到這裡的冷氣是這樣掛的



這冷氣幾乎與天花板貼齊,  不仔細看還真的不容易察覺呢(我還真的就沒有察覺到, 是玉霞跟我說才看到的><")



看了那麼多的日式老建築,  就這裡的空調最讓我驚嘆,  還真是厲害可以想的出來用這種方法裝冷氣
一點都不會破壞原來建築物的外觀,  比起一些木造車站直接在牆上挖一個洞就把冷氣塞進去的做法好多了



在裡面還開了一個洞用玻璃遮起來讓來參觀的遊客看到裡面的建材,  還真是很特別的想法



這石燈籠不像一般神社所使用的石燈籠那麼有稜有角,  圓滾滾的看起來好可愛



有幾張照片幾乎是淋雨在拍的, 有些雨水滴到了鏡頭上,  所以拍出來有光暈, 就加減看啦><"
要撐傘還要拿那麼大台的相機拍照,  真的是要練過,  有夠難拍的,  拜託老天爺下次出去不要再賞我雨水了啦~
還有就是這次拍的雜訊有些高,  很多張都是飆到了ISO1600,  雖然雜訊高了點,  但我還蠻愛這種感覺的啦

交通資訊
雲林故事館的地址是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這裡面並不收門票費用,  裡面也有專門的解說員很熱心的在為大家服務
來到這裡可以跟雲林布袋戲館一起參觀,  我覺得是一個還蠻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的地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