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可能有人看到標題會覺得很奇怪,  我怎麼會跑去拍台南地方法院.. 呵呵
其實現在台南地方法院已經搬家了,  目前前台南地方法院這裡是屬於閒置中的,  也就是沒有在使用了
而既然我會專程跑來拍這一棟曾是審判案件的地方,  自然有他不平凡的來歷囉

在日治時期,  台灣有所謂的日治時期三大建築,  其中之一為台灣總督府,  也就是現在的台灣總統府
其中之二就是目前位在台北228公園裡的國立台灣博物館,  其中之三也就是我今天來的這裡,  台南地方法院

總統府的華麗建築已深植在每個台灣人的腦海中,  國立台灣博物館則是參觀過的遊客無不讚嘆其建築之富麗堂皇
而台南地方法院的名氣自然是沒有另外二大建築來的響亮,  一來這裡曾是法院所在地, 二來這裡也不是觀光景點
所以這裡也就鮮為人知了,  但是台南地方法院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可是一點也不輸另外兩棟建築唷!!

目前前台南地方法院的上頭有加蓋遮雨棚,  目的在於保謢這一棟美麗的建築物不受風吹雨淋


但相對的也就看不到他那美麗的身影了,  我期待的是他有一天能脫胎換骨重新展示在台灣人的面前



前台南地方法院也曾經歷過遭到拆除的命運,  在二戰末期,  美軍曾在台南展開大轟炸
雖然台南地方法院沒有直接遭到炸彈擊中,  但也是傷痕纍纍,  整個建築多處龜裂受損,  在國民政府接收後
亦曾多次修繕,  但是還是無法解決屋舍漏水的情形,  民國72年當時的高等法院認為不值得花費鉅款修復
傾向拆除重建,  好在在民國80年,  台南地方法院經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  這古老的美麗才得以永久保存



在法院的外牆上,  有著孫文的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  以前高中唸三民主義課本時還曾全部背起來哩



我從另一頭走過來邊走邊唸, 我唸的速度居然跟不上我走的速度,  時間過的太久,  我幾乎都忘光啦,  哈哈!! 



台南地方法院共有兩個大門,  左一個右一個,  有看過法院的標誌嗎,  就是一個天枰
我在猜想台南地方法院的這兩個大門是否是象徵著公平,  這純屬是我的猜測而已



最早在明治28年,  也就是1895年(乙未割台的那一年),  台灣總督府以軍事命令發布"台灣總督府法院職制"
除最高的總督法院之外,  其下設11個支部,  其中一個支部為台灣總督法院台南支部,  之後再整併為三個地方法院
這時也就稱為台南地方法院一直到現在了,  最早台南地方法院的院址在台南的文廟,  也就是孔廟,  並不在這裡
大正元年,  選定連雅堂(連戰阿公)的故居興建台南地方法院,  並由森山松之助主事設計, 森山松之助相當有名
在他的手上還曾出過台南州廳,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修改台灣總督府的設計,  目前總統府的型態大致出自他之手



台南地方法院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屋頂上方的那個羅馬大圓頂,  可惜現在都被遮雨棚擋住了,  無緣一窺原貌
在另一個大門的後方則是建一高塔,  可惜在民國59年時以有倒塌之虞將其拆除,  只留東側圓頂而不見西側高塔



雖然台南地方法院目前看起來好像髒髒的,  仍掩飾不住其雕樑畫棟的華麗外觀



台南地方法院在日治時期所審過最著名的案件就是大正4年爆發最大規模的反日行動,  噍吧哖事件
當時起訴1400多人,  判處死刑者900餘人,  舉世譁然,  礙於強大的輿論壓力,  最後處以死刑者亦有135人之多...



目前台南地方法院已經搬新家了,  另外在健康路三段那裡建了一棟新的地方法院,  這裡也就不再使用了



走到台南地方法院的後方來看,  看的出來遮雨棚將整個台南地方法院都包起來了,  保護的相當用心呢



走在路上,  意外看到這個小蜜蜂廣告車隊,  這我在北部都沒看過丫,  以前在台南也沒看過
通常不是都是一台小發財車開著到處播送廣告嗎,  還是因為現在油價直直漲,  改用機車比較省油嗎= =?



在路上又意外看到另一個東西,  Free Bus Easy Go公車乎你坐免錢,  台南公車這麼讚哦,  還給你坐不用錢的



目前有許多人在催生台灣司法博物館,  也就是將這棟閒置中的法院整修改建成台灣司法博物館
但.. 台南地方法院都搬家好多年了,  不知何時這棟名列三大建築的台南地方法院才能重新展示在台灣人的面前

探訪完台南地方法院後,  日治時期台灣的三大建築我也總算是全部都造訪過了
下面的這兩篇就是之前去走訪的日治時期另外兩大建築囉
[台北]參觀總統府(台灣總督府)
[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

交通資訊
前台南地方法院地址為台南市中區府前路一段307

也就是在現在台南公11地下停車場旁,  也在台南忠義國小的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