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這次的319蓋章之旅來到了台南的左鎮,  這個以化石及平埔族聞名的地方
對於喜愛化石及平埔族文化的人,  那就一定要來左鎮走一遭了

還記得以前在台南唸大學的時候,  大一有一門課是歷史課,  我們這位老師不教我們中國的歷史
也不教我們別國的歷史, 只教我們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 當時她就常常提到左鎮這個地方
在台南四年期間,  我卻不曾來到左鎮,  有也是走南迴匆匆一撇的路過而未多加停留

左鎮的菜寮化石館,  館體的造型還蠻特殊的, 從外頭看我覺得好像一朵綠色的大香菇


一進到館內就看到左邊的大板子上面寫的南瀛大地,  上面說台灣自古有瀛洲之稱
而台南又位於台灣的西南部,  因此台南也以南瀛自稱,  板子下方的櫃子裡所擺放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化石



這裡的牆上畫著各種動物,  然後旁的小透明櫃裡放的就是旁邊所畫的動物化石



這裡還有介紹要如何挖掘化石,  寫的還詳細的,  還有分五個步驟



這是挖掘的工具, 看著突然就想到侏儸紀公園第一集裡一群考古學家在挖掘恐龍化石的畫面



另外這裡介紹的是菜寮溪是如何發現化石的,  原來左鎮這裡的化石最早是由台北帝國大學的教授發現的
他在昭和6年來到菜寮溪這裡做地質研究,  意外發現溪邊有很多古生物化石,  從此揭開左鎮的古生物考古歷史
菜寮溪是左鎮這裡的一條溪,  現在也被稱為化石溪



以前就常聽到歷史老師說到左鎮人, 看到左鎮人這三個字還真是有熟悉感
還有這左鎮人畫的還真是給他有夠恰到好處,  剛剛好丫.. 哈



裡面還有一區是擺放海生動物的化石



我看到這個扇貝的化石,  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這不是我們在火鍋店吃的嗎= =?



走上二樓可以看到這個菜寮化石館的超大型犀牛化石,  下面的解說牌說這是民國60年在菜寮溪發現的
為了紀念最早在左鎮發現化石的早(土反)一郎教授,  特地命名為早(土反)中國犀, 年代大約在45~90萬年前
但是這是複製品,  真品則是收藏在台北的國立台灣博物館,  但是我在台灣博物館也沒看到丫, 可能收在裡面吧!!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 好像要我家樓下的狗準備要咬人的樣子><"



二樓也有擺放很多化石,  但以我這個外行人來看, 不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是化石哩,  看起來就像一般的石頭一樣



這個野豬的下顎我看過,  但是就像一般吃完烤乳豬剩下來的骨頭,  這也是化石丫!!



這是水牛頭骨,  從外觀上來看好像有那麼一點像又不太像, 可能我想像力比較差吧!!



這個是象牙的化石, 我很好奇, 遠古的時候台灣有大象嗎= =?  我怎麼都沒聽說過



看到這上面的解說牌, 台灣以前還真的有大象耶,  大約生存兩百萬年前  
台灣目前所發現的大象化石均是屬於中國南方的大象品種,  並不是台灣原生種



來到這裡就是要來蓋319微笑章囉,  左鎮微笑章入手 



在菜寮化石館的旁邊還有一間台南縣自然史教育館,  就順道來走走吧



現在自然史教育館所展覽的是鱷形鱷狀, 也就是在展示鱷魚啦,  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奇怪的鱷魚



這個鱷魚頭看起來給他有一點小恐怖,  眼睛好像還有瞪我哩= ="



看到鱷魚皮直覺想到, 這兩張鱷魚皮不知道值多少錢丫~  這樣子攤開放在地上, 還有點像飛鼠哩



自然史教育館的二樓就是陳列平埔族文化的展覽館,  介紹很多有關平埔族的東西
玻璃櫃上面寫的蔦松文化以前有聽我們歷史老師提過,  但什麼是蔦松文化我卻沒啥印象了
西拉雅族則是生活在台南這個地方的平埔族人, 與當時的蔦松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依照這張圖上面所畫的來看, 台灣也是屬於南島語系,  與菲律賓相同
我在以前有聽過一個說法是, 台灣的高山族與平埔族原住民與菲律賓是源於一脈的,  不知道這說法正不正確



看到上面寫的請勿攀爬,  台灣人抓肖的性格又出現了,  就想去爬看看= =



二樓的展示區還有播放影片,  可以坐在這裡大概看一下,  但那椅子真的不是很好坐...



這個甕跟在酒廠裡看到的甕還蠻像的



在一樓的牆壁上還有這古生物的壁雕,  最左下角的那個應該是恐龍吧



在一樓也有販賣一些這裡的小東西,  上面都還印有剛在化石館看到的那支中國犀牛



這次在左鎮比較特別,  找了兩個地方的蓋章點,  這是左鎮的另一個蓋章點,  左鎮鄉農會



看的出來我們來的這天天氣不是很好,  原本還有去草山月世界的,  但真的到了那裡
發現土石流好像快出現了,  因為雨實在下太大了,  路上都看到黃黃的泥水滾滾而下丫,  實在太恐怖了



這是左鎮鄉農會的微笑章



在這什麼都漲什麼都要錢的年代裡, 左鎮的菜寮化石館及自然史教育館進去都不用門票費用
來這裡參觀不用花錢又可以吹冷氣,  也可以吸收一些知識,  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走走


交通資訊
菜寮化石館在台南縣左鎮鄉榮和村61-1號
從台南來的話可以從新化走台20線往左鎮方向,  到了菜寮的時候就要注意路牌了
就在台20線旁,  不難找,  菜寮化石館也在左鎮光榮國小的旁邊,  自然史教育館也在這裡,  可以一起去
休館時間是禮拜一全天跟禮拜二上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