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已經還住在新竹的時候,  禮拜六常常放學不回家,  就坐著校車跑去竹南頭份閒晃
每次校車經過香山這裡,  時常不經意都會看到這個躲在巷弄中的香山車站,  心裡常在想
這麼小的車站,  會有人在這裡坐車嗎,  反倒沒注意到這是一座木造車站

從我看過香山車站到現在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了,  在新竹住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  我也真的沒有進來過
之前經過這裡的時候,  又常常不注意就走過頭了,  這次來就真的好好的給他找到了
因為這裡完全沒有路牌指向這裡,  車站又在小巷裡,  還真的是要很仔細找

躲在新竹香山台1線旁的香山車站,  進來後第一眼見到就直覺,  真是頗有年紀的老車站


香山車站最早於明治35年設站,  在昭和元年開始興建站房,  昭和3年整體車站完工
目前所看到的外觀樣貌大多與完工後的外觀相差無幾,  整個車站所使用的木材都是來自阿里山的台灣紅檜
也因為建材珍貴,  使得香山車站歷經數十年的颱風地震侵襲仍能屹立不搖

香山車站的門口是採千鳥破風的樣式,  再搭配入母屋造式的屋頂
屋頂上再包覆著日本黑瓦,  整個看下來就跟我在日本看到的日本房屋相當類似

站遠一點看就可以看到整個香山車站的外觀了



比較特別的是破風旁的屋簷採用的是防水的油板,  不是日式黑瓦,  這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車站側邊的L型走廊,  跟其他的木造車站一樣,  這裡現在也是不開放行走



之前有人回應我說這種老建築的空調都不知道是什麼裝上去的
所以現在我在看都會特別注意一下這空調都是怎麼裝的,  香山車站的就直接在木牆上挖個洞,  冷氣就裝上去了



車站內的大廳



這裡不像海線的車站可以直接走過去月台,  所以只能在柵欄這裡看看車站內的風貌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這裡的樑柱我都沒看到釘子耶



在車站時刻表的下面丫,  有一個小小的木框,  裡面記述了香山車站的故事與過往, 可以看一下哦


在車站內一樣還是有候車的旅客,  這裡一樣還是有木條長椅,  旅客就坐在這長椅上候車囉



售口票的上方還寫著發售區間車票,  看來這裡就真的只有區間車會停靠丫~~



剪票口的木頭柵欄不只高,  通道還挺小的,  我去走都有一點剛剛好了



在外頭的柱子上面還有簡單的雕花唷,  蠻特別的



有看到嗎,  小心屋瓦, 禁止停留



就是講這外面防水的油板,  真的蠻危險的, 感覺好像要掉要掉似的



這裡是站務人員的出入口



歲月的痕跡丫,  老車站的核心價值



這邊就是呢看起來真的很像廢棄的工寮.. 後面的那座天橋是2006年新建成的



這紅磚砌成的是什麼用途,  我還真猜不出來



鬼瓦旁邊的屋簷真是搖搖欲墜



算起來香山車站到今年已經剛好滿八十歲了,  不知道台鐵有沒有替香山車站過八十大壽呢

交通資訊
新竹市朝山里中華路5段347巷2弄27號
坐火車來是最方便的了,  可以新竹轉搭電車過來,  往南下停靠的第一站就是香山車站了

自己開車來的話.. 比較不好找,  如果是從新竹走台1線下來的話,  到了香山這裡要很注意左手邊的小巷子
在台1線上就可以看的到香山車站,  如果過了一個大橋後, 鐵路變成在右邊的話,  那就是走過頭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