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6

在日本時代,  台灣有所謂的五大家族,  其中一家為彰化鹿港的辜家
在1895年日軍接領台灣的時候,  當時的辜顯榮開台北城迎接日軍進城,  與日本政府友好的辜顯榮
日本政府把鹽及樟腦的專賣事業放給了辜顯榮經營,  這為辜家賺進了大筆的財富,  家族聲望也如日中天

辜顯榮一生的評價很兩極,  這裡我就不多加評論了,  
辜顯榮可能不是很多人知道他是誰,  其實他就是已經仙逝的辜振甫的父親
今天我來的這間鹿港民俗文物館是辜顯榮在大正8年回到鹿港老家所建的
從外觀來看是一棟巴洛克式的洋樓,  在鹿港民風純樸的小鎮蓋這麼大一棟洋樓,  實在是很醒目

要在鹿港找到這間洋樓其實不難,  在遠遠就看到這間大洋樓了,  真的是很醒目
從外觀看起來,  其實很像台北城日本政府的行政機關,  但是這裡以前可是私人住家丫..


在民國62年,  辜家將其全數捐出,  成立鹿港民俗文物館,  今天不才有這機會得以參觀這棟日本時代的豪宅丫..



在鹿港這麼純樸的小鎮,  蓋那麼大棟的洋樓,  不是就是在詔告天下,  我家是有錢人嗎= ="



可以看到走廊旁的柱子外面全都是以洗石子建成



站在旁邊看這棟洋樓,  不得不佩服,  當時的辜顯榮真的是家大業大



連接旁邊厚生藥局的通道,  旁邊也吊了一些竹筒在這裡,  我看到就想到菁桐車站旁的許願竹筒
我本來還以為是一樣的,  看了看上面,  是我想太多哩,  這裡的竹筒都沒有寫字



在私人住宅裡還有一間藥局,  這....真是有錢人的生活丫,  難以想像



在洋樓的旁邊還有一棟古風樓,  這間古風樓的年紀也有約200年了



這間是什麼房間我真的忘了,   好像是新婚夫妻住的吧,  還有嬰兒籃在裡面
還有在這裡面不知道為什麼都不開放給人拍照,  拍這個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這裡能算是樓中樓嗎...哈



這裡雖然有兩百年的歷史了,  不過這種方式的建築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見到,  不太像是台灣的建築



古早時代的石磨,  好久沒看到囉



這間就是客廳了,  看到上面的燈籠了嗎,  有給他很豪華的感覺



這個門的這裡讓我想到了台北的總統府側門,  也是類似這種樣式





其實從外觀的整體配色來看,  跟總統府真的還蠻相近的



忘了說,  總統府也是在大正8年落成,  跟辜家的這棟豪宅是同一年落成哩



實在很想再說一次,  從外觀看起來真的不像一般私人住家,  家裡住那麼大,  太豪華了吧



在外面的牆上都還有這個特殊的雕刻,  不過我是看不太出來這是刻什麼東西



這裡就是中庭了,  豪華氣派



這裡如果來玩捉迷藏一定找半天,  太大了..這怎麼找人丫






以前的人力拉車,  其實現在在旗津也有這個可以玩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中庭這裡看到一顆蘋果,  可能是哪個小朋友忘了帶走的吧



在洋樓的左側還有一棟耀星樓,  不過這裡是不能參觀的,  我在想可能是這裡的管理處吧



在這棟豪宅裡面也有石敢當,  這個通常都是用來驅邪避凶的



走到最外面的門口時,  發現這裡有很多我小時候在玩的東西,  這是踩高翹


甩陀螺


拉扯鈴


踢毽子,  我的童年還蠻豐富的嘛,  哈哈



這裡面幾乎都不能拍照,  所以就都只有拍一些洋樓的外觀而已了
如果想到看看以前台灣人的生活方式,  真的值得親自走訪一趟哦
而且最重要的是,  外表看起來是西式洋樓,  裡面所陳列的卻是台灣早期生活的各種文物
東西合璧的感覺還蠻妙的

交通資訊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  其實遠遠的就看的到了,  到了附近並不難找
票價的話嘛..我是覺得有點小貴啦,  一個大人要NT130元   半票NT70元,  學生NT4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