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此次南下高雄在高雄最後去的一個地方就是這裡了 橋頭糖廠   
橋頭糖廠我以前也只有來過一次 那次來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   
只記得那次跟同學騎車到高雄   子綱曾經帶我們繞進來這裡買冰吃 其他的就都沒什麼印象了
趁著這次來到高雄 就再來橋頭糖廠這裡走一走吧

高雄捷運在橋頭糖廠這裡設有一個車站   所以以後從高雄要來橋頭糖場真的很方便    坐個捷運就到了
不過最近看新聞 高雄捷運還真的是把人潮都帶到橋頭糖廠來了 冰棒都還賣到斷貨
好在我們來的時候 高雄捷運還沒通車 不然這樣人擠人的 吃冰的気持ち都沒囉!!

從台1線進來到糖廠並不會很遠 轉進來一下子就到了    一進來就看到那一個超大的糖字


橋頭糖廠跟台糖其他的糖廠一樣 也都不產糖了 轉型變成一個觀光糖廠



來到糖廠一定會看到的五分車機車頭 在後方的高架橋就是現在已經通車的高雄捷運紅線









這裡應該是以前維修五分車的地方  裡面還停放了不少五分車機車頭



橋頭糖廠廠區裡面真的很大   不過走到都看的到那一支高聳的大煙囟  



這邊陳列的是以前種甘蔗田的大型機具



糖業博物館我來的時候沒有開 不知道是沒有對外開放還是剛好我來的時候沒開


這裡的造景還蠻有趣的 把廢機器重新打造成機器人雕像







早期台灣製糖都是以牛車在運送 但是牛車都還要有人來顧    運送量也不大
於是日本人便在台灣的各地糖廠設立這種五分軌道的輕型小火車來運送糖
一來沒有人員牛隻生病休息的問題   二來也可以節省人力成本的負擔
一台五分車機車頭牽引十台蓬車就於十台牛車   省錢也省時間



這個我在月眉糖廠也有看到   應該就是以前用來壓榨甘蔗的機器



從這裡進去後 就要進入廠內參觀了    還是可以看到那支大煙囟



雖然這邊的機器目前都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但還是能感受到以前製糖的辛苦過程






這裡也都立有介紹牌 說明這些機器的用途



裡面的機器設備看起來保存的都還相當良好



其實在這裡參觀就有點像以前小時候旅行去參觀麵包廠跟飲料廠的感覺






只是這裡現在已經看不到製糖工人辛苦工作的畫面了






這個我有去推看看 還真的超重的 我來推這門都還很吃力哩



在糖廠裡面看到的門牌    在糖廠裡面的路 當然就叫糖廠路囉!!



這一棟是製糖流程館   上面的屋頂是日本平房式的瓦片屋頂



這裡面不只有介紹製糖的流程 也介紹著台灣製糖的歷史進程



裡面的這個甘蔗我還以為是真的 我還真好騙= =||



這個還蠻不錯玩的 這個就是在考考你對製糖流程的了解程度
其實呢 裡面的東西都是剛剛在工廠裡面所參的東西 只要剛剛有好好的參觀 你也是製糖達人哦


這裡所說的就是橋頭糖廠的歷史了
橋頭糖廠是日本統治台灣後所建立的第一座新式糖廠    以前台灣都是以傳統的人力及牛犁的方式在生產製糖
直到日本人來到台灣後 第四任台灣統督兒玉源太郎承日本財相宜振興台灣產業以求台灣財政獨立
於是開始在台灣尋找適合設立糖廠的地方 多方評估後 選定離打狗港及安平港都近的橋仔頭設立糖廠
而橋頭糖廠的成功   也帶動了台灣各地建立新式糖廠   也改變成了台灣的糖業


牆上的四張照片分別是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   民政長官後藤新平 台灣糖業之父鈴木藤三郎
最後一位是當時兒玉總督特地請來改善台灣糖業的新渡戶稻造   他對於台灣糖業的改善有相當大的貢獻  



日本報紙的介紹



這裡的牆上寫著很多有關糖的故事 有時間的人真的可以在那慢慢看一下



走出製糖流程館後 來到這一棟的前面    這一棟我在想應該就是以前的辦公室吧
洋行式的建築再加上日本式的屋頂 又是一棟和洋並存的建築    比較特別的是 這一棟建築的地板有特別加高



這裡就比較看的出來日本式的屋頂了 



現在裡面就是陳列一些製糖的器具及文件



走出來之後 又在不遠處看到另一棟洋行式的建築    跟剛那一棟不一樣的是 屋頂並不是探用日本式的屋頂



來到糖廠最主要的目的 就是要來吃這個啦!!


台榶的枝仔冰   這次一樣拿了我最愛的紅豆



JU拿的是牛奶



兩枝結合在一起就是無敵的紅豆牛奶冰啦~~



最後就坐在這有百年歷史的蒸氣機車頭旁吃冰吧!!



交通資訊:
高雄縣橋頭鄉橋南糖廠路2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攝趴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